Tuesday, July 21, 2015

【旅遊達人 謝利|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柬埔寨 (一)】



柬埔寨這地方,相信很多人聽到這地方當下的反應是,咩野鬼地方黎架?又或者邊有人會去呢?地方旅行。這是因為我們活在富裕的地市香港,生活所需的東西已經變得理想當然,然而忽略了這些落後國家。其實世界很多地方,仍然 有很多窮人,過著貧窮的生活,甚至連一啖乾淨的食水也沒有,過著最簡單,最原始的生活。





柬埔寨是曾經是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國家,吳哥窟的古蹟,被譽為人生必到的地方。吳哥窟是自九世紀,高棉吳哥王朝的輝煌成就。站在小吳哥的建築群中,彷彿穿梭九世紀的時空,回到高棉文化的時代,呼吸著千多年歷史的空氣。





窺探貧窮村落的簡樸生活,洞里薩湖 



除了古蹟,另一樣最令我印象深刻,最能觸動我心,是遊覽洞里薩湖。這裡是柬埔寨一個偏遠地方,一望無際的洞里薩湖,了無人煙,但原來相距碼暹粒一個半小時車程,來到洞里薩湖的碼頭,再坐三十分鐘的船程,終於到達聚居了傳統高棉水上人家的地方。







水上村民的起居飲食,都是在船屋上解決,依據湖泊生活。他們只靠微薄的賣魚酬勞過活。看到這情境,我的心也為他們感到難過。雖然他們過著的簡樸生活,是我們沒法想像、未受物質世界的污染、平淡簡單的生活。但他們見到遊客探訪,總會以天真無邪,真誠的笑容來迎接大家,人與人之間,原來可以這樣簡單。




洞里薩湖孕育出偉大的高棉文化,自古以來高棉民族依水而居,衍生出水上人家的風情。

這裡的小孩子,一副天真的笑臉,隨手拿著什麼,都可以玩一整天。有些小孩子很懂事,跟著父母工作賺錢,主動向我們兜售紀念品、汽水、水果之類的東西。有的小朋友和鄰家的孩子,坐在洗澡的膠桶上撐著撐著,悠閒地吹著海風,享受黃昏美景。簡單的生活,而且很滿足。






生活與快樂 其實可以很簡單 




貧窮是不是等於不快樂?當你身在他們的世界,親眼看見,用心體驗一下,卻是另一番感受。





柬埔寨曾經飽受戰火洗禮,很多小朋友無家可歸,亦有很多人在戰亂中喪失了家人,喪失了生命。今次旅程導遊Vincent帶我們遊歷古都烏桐山,曾經是高棉民族的首都,但後來皇帝遷都,變成荒廢的地區。沿著山路看到很多乞丐和小朋友,他們都很友善。看著小朋友天真爛漫的笑容,我的心也酸了。他們沒有 Iphone,沒有Wifi上網,每天都是過著這種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生活。







有些伯伯原來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幾十年,生活從沒有改變過。雖然他們很窮,但也不會只向遊人乞討金錢。他們很努力把握任何一個機會賺錢,用雙手製作一些手工藝品,而小朋友為遊人帶路,撥扇等,希望付出努力,得到小小的回報。離開的時候,我把香港帶來的糖果送給他們,看到他們的快樂的表情,我也被他們打動了,原來快樂真的可以這麼簡單。







Jerry C @ 柬埔寨 Cambodia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