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15

【旅遊達人 謝利|自古英雄傾城美人 特洛伊】

自古英雄傾城美人 特洛伊

特洛伊沒有帥士兵,沒有型男畢彼特。這地方曾發生了長達四千年、九個世代的歷史,各代陳跡都是累積在這片土地上。荷馬史詩的<木馬屠城記>人所共知,來到土耳其怎能錯過?乘坐旅遊巴蜿蜒在山城間的古城門外,從遠處己看到高約兩層樓的巨型木馬。荷馬史詩裡的人神之爭就是發生在這伊達山嶺。此時此刻,悠然神在。木馬屠城記是一個悽美的神話?還是悲慘的歷史故事?答案就在這塊戰爭千年的土地上。


<木馬屠城記>是講述一小隊的希臘士兵,如何隱藏在木馬裡,而最終攻陷了特洛伊。不過大家千萬不要誤會眼前兩米高的木馬當時戰爭所用的戰馬,如此巨物怎可能掩人耳目攻陷古城,這只是為了吸引遊客而興建的木馬,讓遊人身在木馬其中感受身藏木馬的感覺。馬身有四個小窗戶,可以欣賞到四周的景色,遠眺古城遺跡。


特洛伊古城的歷史,可追溯至四千年前,比想像中更為古老。考古學家深入三十米的地層,發現了分屬九個時期的特洛伊城遺跡,木馬屠城記發生在第六個時期的特洛伊。亦證明此故事記載希臘人用木馬攻陷特洛依的故事,並非純屬虛構,而是千真萬確。不過屠城背後的原因,並非如故事中為了美人而發動金蘋果之戰,其實只是希臘人為爭奪愛琴愛的地理優勢。


在這裡閉目沉思,時光倒流四千年,回想一幕幕殘酷的戰爭,到最後殘存的就是一片野生的罌粟花。什麼城牆、劇院、城堡,就要加點想像力吧﹗

Jerry C @ 土耳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