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4, 2016

溫泉種類拾趣


寒冬之下若能泡個溫泉,實在是放鬆心神的良方。溫泉的種類繁多,當中其實大有學問。不同國家有不同的《溫泉法》,從溫度和水質等等定義溫泉,歐美中日韓台等各有不同。例如日本目前就依泉水的礦物質分為「單純溫泉」、「鐵泉」、「酸性泉」和「二氧化碳泉」等十一種溫泉,各有千秋。

溫泉對人體的好處十分廣泛,不但能養顏保健,某些更可以降血壓,增強心血管功能。舉例說「氯化物泉」和「碳酸氫鈉泉」兩類則是對於皮膚傷患疾病有針對性的幫助;「放射能泉」含有少量放射元素,對痛風和風濕等有療效。古代的日本人早就認識到溫泉可以治病,故又稱溫泉為「湯治場」。雖然香港沒有溫泉,但其實除了日本,台灣也是亞洲的溫泉熱點,溫泉遍佈全台,選擇眾多。只是要謹記選擇與自己體質相符的溫泉,尤其是酸性強、溫度高這些「性格硬朗」的泉水。


當然,撇開這些好處,浸溫泉本身也是一件寫意的美事。如果能夠多浸溫泉,長期保持靜謐的心境,對人的身心健康都必定大有裨益,大抵就是蘇軾所言的「皓首沐浴回常春」吧。


更多資訊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