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8, 2016

里斯本正宗葡撻


說起葡萄牙,總會令人聯想到球星C朗或葡撻,但葡撻的起源卻鮮為人知。其實它的出現與當地的著名旅遊景點吉隆尼摩斯修道院有莫大關連。

吉隆尼摩斯修道院鄰近葡萄牙地標貝倫塔,建於1495年,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外型精雕細琢,鬼斧神工的小尖塔讓人驚艷,內有不少繩纜、貝殼等浮雕,以紀念航海家達伽瑪發現印度新航線。不過參觀修道院只是次要,真正吸引遊客來訪的其實是「葡萄牙七大美食奇蹟」之首──葡撻。

葡撻最早於19世紀出現,當時的人常以蛋白來造熨漿,把剩下的蛋黃捐給修道院,修女意外地發明了這款美食。自1837年起,修道院附近的Casa Pastéis de Belém開始出售葡撻,被譽為葡撻始祖,只此一家,而且價格相宜,才不到十元港幣一個,每天銷量逾萬個,大受歡迎。正宗葡撻與香港市面上的澳門葡撻很不同。正宗葡撻採用吉士製造,蛋少奶多;而澳門葡撻參考了前者的做法,不過改用英式奶黃餡,還會加入忌廉,所以比較膩口。

來到里斯本,當然得試試這款葡國名物。依當地習慣先灑些肉桂粉、糖霜,再咬一口熱騰騰的葡撻,耳聽酥皮層層粉碎的清脆聲音,嘴裏是入口即溶的香滑吉士,還有陣陣焦糖的香氣,再配上一杯咖啡,真是不枉此生。


更多資訊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