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9, 2016

俄羅斯娃娃


買紀念品幾乎是港人去旅行的指定環節,為摯愛親朋挑手信比買東西給自己還要認真,想到對方收到禮物的驚喜表情,心裏就很高興。

近年遊歷過不少國家,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紀念品,首推俄羅斯娃娃──俄國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藝品,它是個圓滾滾的空心木製娃娃,彩繪著小女孩的樣子,身穿俄羅斯傳統農民服裝,中間可以打開,每打開一層就會有一隻更小的娃娃,通常是六個以上套在一起,精緻的模樣十分惹人喜愛。

世上第一組娃娃在1890年出產,不過關於它的由來就有很多種說法。有一說法是一個哥哥跟妹妹失散了,於是每隔幾年就會造一個大一點的木頭娃娃,以排解思親之苦;另一說法是數百年前很多壯丁被招募從軍,女生於是造了木頭娃娃為情人祈福;也有人說娃娃裏住著精靈,只要對著最小的娃娃許願,再把它們一個一個套上就可以實現願望。

事實是甚麼已經無從稽考,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份充滿祝福的禮物,現在的俄羅斯娃娃款式百花齊放,肚子上還會繪畫俄國風景、故事,手工之精細令人讚歎不絕,作為手信最適合不過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